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

沉香树



沉香:学名Aquilaria sinensis (Lour.)Gilg 又名土沉香、白木香、牙香树、女儿香。瑞香科(Thymelaeaceae),沉香树含树脂的木材带有香气,为珍贵的中药材。

形态特征:常绿乔木,高6-20米,胸径50-90厘米;树皮暗灰色,平滑,内皮白色,纤维发达,易剥落;叶革质,椭圆形、卵形或倒卵形,长5-10厘米,宽2-5厘米,侧脉15-20对;叶柄长约5毫米,被毛。伞形花序顶生或腋生;花芳香,被柔毛;蒴果倒卵圆形,木质,长2-3厘米,径约2厘米。

沉香树生长期只须除草,适当施肥。成年树耐贫瘠,无须太多的呵护;轻微的虫害,反而有利于生成结香。

“沉香”的自然结香:沉香的树干受虫蚁或自然伤病等损伤,刺激着沉香树体内树脂分泌,从而浸润在局部树杆中。由于这些分泌物长期沉积于木质中,并经多年的天然造化,结聚成中药“沉香”。

人工结香:沉香树的茎干,在正常情况下,未受伤前是不会结香的。在天然条件下,依靠自然结香速度慢。人们逐步探索采用人工结香。人工造香,就是人为地使沉香树树杆受伤,刀砍、虫蛀、病腐、真菌感染,从而达到刺激活树体内分泌树脂,凝结于木材体内,经时间的催化,从而形成“沉香”。


早前在某杂志看到"沉香树"的这个名称,很特别的名字引起了我的好奇心,继而查找关于它的资料,看着看着突然忆起小时候,哥哥经常把一些小木条带回家,深褐色的小小一块,散发着很自然的香气,我都会把它收进笔盒带去学校,有事没事都拿来嗅一嗅,我还记得我们称它为"香木",不知是否就是这个沉香树呢?

沉香树是经历过伤害方成结有诱人香气,希望生物如人类亦同此植物一样,当经历过挫折 失败 受伤 的洗礼后,更懂得爱自己,看清未来方向.

2 条评论:

Ashley 说...

欢迎来到双子城堡!^O^
你很喜欢植物吗?
多谢分享,不然,我还不知道‘沉香’是这样的!

nons 说...

Ashley > 也欢迎你来了,对呀!或许是从小的生活环境影响,我特爱大自然,有空多来坐噢^^